• 新闻
  • 学院就业工作精准到人,服务细化到家 
  • 日期 : 2020-04-20     点击量 : 1121

        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始终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全院上下统一思想:以“大旅游平台就业”为宗旨,全员参与共同推进学生就业工作。目前,正处于疫情期间,面对严峻的旅游行业现状,全院统一思想、明确理念、全员动员、积极面对,努力做到对每一名毕业生给予精准的就业指导,为学生在疫情期间顺利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院班子集中研讨精准施策
       
          针对2020年就业工作形势和政策,学院班子深入分析学院学生现状和行业企业现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学院班子会议有的放矢提出存在的具体问题,针对问题逐一研究解决办法,达成共识,按精准到人、精准到岗、精准施策的原则要求会体教师全面落实各项具体任务,确保就业工作全面落实。
       

      学院领导班子召开网上视频会议

       
      分类分方向精准摸底,全面掌握毕业生、企业现状
       
          针对目前就业现状,学院组成两个调查团队(学生工作团队、专业教师团队),通过线上座谈会、点对点谈心、线上问卷调查、电话走访等形式,分别深入毕业生、企业实际,全面掌握328名毕业生就业现状和思想动态,全面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就业的64家企业生存发展现状,形成企业调研报告。
       
      巩固拓展合作企业,精准提供专业对口高质量就业岗位
       
          学院充分利用“大连市旅游服务业校企联盟”平台,广泛发布网络招聘会信息、点对点沟通合作企业的复工复产人员需求情况,发挥联盟的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的岗位。学院还与深度合作的企业逐一进行了多次沟通,进一步落实学生的留岗状况并挖掘新岗位需求,为失岗学生提供机会。多渠道探索,大力拓展企业合作。新増3家以上合作企业,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
       
      深化“大旅游”平台就业理念,精准实施就业指导
       
          师、生、企业hr同时在线,面试精准指导。学院利用“瞩目视频会议”平台召开网络招聘会7场,参与网络招聘会的企业有喜家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大连火车头国际旅行社、大连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沈阳海韵锦江国际酒店、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兴疫苗技术有限公司、大连百利天华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就业岗位126个,有28名同学参与面试。多场网络招聘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毕业班辅导员全程参与,与面试学生和企业hr同时在线,关注学生面试的每一个环节,总结学生在面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时跟其他学生反馈,有效提升了学生面试的通过率。
       

       

       

      学院召开多场网络招聘会

       

          师、生、家长同步对话,就业政策精准宣讲。学院毕业班辅导员通过召开“云家访”活动,一对一、有的放矢地为每一个失岗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利用微信、腾讯会议等网络软件组织各班召开“云班会”,反复跟毕业生强调今年的就业形势,要如何解决和应对。通过“云家访”,跟每一个失岗的学生和家长取得联系,询问目前学生的情况和未来对就业的想法及方向,耐心帮助每一个失岗学生分析自己就业的优势是什么,做到一对一服务;通过“云家访”鼓励专升本的学生努力学习,在最后的冲刺的阶段不松劲儿;通过“云家访”给学生及家长讲解西部计划项目就业的情况,建立西部计划项目就业群,邀请往届参加西部计划的毕业生给感兴趣的学生答疑解惑。毕业班辅导员通过“云家访”服务学生50余人次,真正做到细心、真心、耐心地为学生服务。目前通过组织开展网络招聘会等方法,已有98%的失岗学生找到了新的就业岗位。
       

       

      学院毕业班辅导员开展“云家访”活动

       

          行业企业专家齐上线,就业创业教育两手抓。学院通过大连市旅游培训讲堂渠道,为学院师生开通帐号,在线接受行业专家培训。同时,引入万豪项目资源,企业专家为师生开展6场高质量讲座,就业创业领域大咖在线为师生提供专业讲解和有效互动,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