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会
  • 走在职院创业实践路上的味道团队
  • 日期 : 2014-06-19     点击量 : 1470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就业压力的增大,创业成为大学生实现梦想和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这是一些活力四射的学生,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团队,怀揣同一个梦想,追求同一个目标,他们走在职院创业实践的路上。味道团队是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学生组建的自制糕点面向全校教职员工进行销售的一支创业团队。

     

    味道团队在文化大集市上售卖自制糕点/摄影 王涵平


        团队始建于2013年10月。发展初期,实行探索式运行模式,在指导教师刘丹和刘琳琳的带领下,学生们边制作,边学习管理。由于学生们没有实践经验,整个团队处于比较盲目的阶段,制作分工不明确、原料采购不合理、销售时手忙脚乱。出现问题时,指导教师们总能快速捕捉到问题的关键,在销售结束后与学生交流,解决困难,优化各个环节。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与不断鼓励下,学生们坚定创业信念,不怕苦不怕累,默默为这个大家庭尽心尽力,相互包容激励。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卫生,团队在刺骨的凉水里仔细洗刷制作器材和原料,毫不懈怠;为了提升食品味道,团队严格把关,努力寻找选用最合适的原料,不断摸索尝试。提拉米苏甜美的背后是他们辛勤的汗水,自信的微笑中包含着他们对梦想的坚持。整个团队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经过初期的运行,团队找到合适的管理办法,加快了发展的脚步。一个学期结束后,老师把团队赚的钱以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为标准按小时发放给学生。下一个学期回来,团队按照原来的模式继续运行,由于高年级学生出去实习以及连锁反应跟风潮流的影响,成员数量剧减。团队根据兴趣爱好及时调整分工,采用轮岗式工作模式,随时调整人员,有效应对了人手不够的问题,提高了团队的工作效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团队又回到平稳的轨道上前行。


        在今年4月份的大连市创业大赛中,味道团队上下齐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准备,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职业赛区冠军头衔,得到进入大连市决赛的资格。通过不懈努力,在决赛中获得优秀团队称号。对于这个不断前行的团队而言,名次固然重要,但他们更重视的是从比赛中学习到的知识、积累到的经验。目前,在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味道团队开展了第二课堂,让大一学生参加学习锻炼,为团队发展培养新的力量。


        对于大学生而言,创业可以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认知社会,把握行业动态,在实践过程中提升能力,完善自己。拥有70多名成员的味道团队以理想责任为精神支撑,以学校发展为引领,在职院创业实践路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文/学生记者 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