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学院聚焦课程思政,开展云端教研 
  • 日期 : 2020-05-08     点击量 : 1104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旅游大类课程的思政教育资源,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贯穿教育教学过程,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聚焦课程思政,开展系列教研活动。
       
      战疫课堂” 家国永念
       
          4月中旬,以全国职业院校“战疫课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为契机,学院要求教师发掘自身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从传统文化、家国情怀、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思考和提炼。旅游管理专业孙运英老师结合清明追思,在“文学诗词与对联鉴赏”课程中,以《清明》一诗,通过清明寒食的习俗,引出介子推的故事,“行孝、惜时、致敬”为主题的三副名联鉴赏,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厚植家国情怀,引导学生向抗疫英雄学习,做“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有爱、有责任、有担当”的好青年。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徐春华老师,通过网络热议“新冠病毒”话题,结合微生物专业知识,引导学生用科学思维认识新冠疫情,用科学方法预防疫情,用科学精神宣传防控疫情;在专业知识讲述中有效融入科学思维元素,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意识,做求真务实的新时代青年。
       
      专业教研 分享经验
       
          4月21日下午,学院要求各专业开展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参与。通过教研活动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的内涵,树立立德树人理念,老师们通过教学研讨,发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以具体的章节为例,从教学目标中情感目标设定、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与手段运用,开展教研,分享成功经验,拓宽思路,激发兴趣,增强了教师们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信心和决心。
       
      专家指路 引领实践
       
          5月6日下午,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家彪教授,为全院教师带来一堂“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共生”的在线讲座。董家彪教授从“认识与理解、实践与方法、案例与分享”三个方面,分析了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和关联。讲座援引古今中外案例,深入浅出地从立德树人、内化修为、工匠精神培育等角度进行阐述,既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有鲜活的实践案例,给老师们带来启示和感悟。讲座进行过程中,老师们通过讨论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大家都感觉能量满满,收获颇多。讲座结束后,各专业组织教师结合自身课程继续进行研讨并形成各自的课程思政体会并付诸实践。
       
          “亲其师,信其道”,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今后将继续通过系列教研活动,不断强化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外炼于形,内化于心,用家国情怀武装自身,用立德树人成就学生。
       

      图片来源/刘英 闫晓莉 徐春华 顾竑

       
       
       

      文/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