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学院举办师生茶修培训活动 
  • 日期 : 2019-07-12     点击量 : 520

      为了推动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建设、学院“山水.礼”文化建设和学院党总支“标杆院系”培育项目建设工作,7月10日下午,学院携手大连半坡老寨茶府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茶香绕书间、茶汤润身心”的师生茶修培训活动。学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培训,茶修指导老师颜彦现场指导学员们设席论茶,传播中华传统优秀茶文化,与大家共同分享茶修心得和真切体悟。

     

    茶修课堂/摄影 张文博


        培训初始,颜彦老师为大家悉心讲解了茶的缘起、六大茶类认知、行茶规范、组成茶席的要素以及茶文化的发展,使大家深刻领悟了习茶事、懂茶性、知茶礼的重要意义,学会了如何将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一杯茶里找到宁静与安然。

     

    课程实践环节/摄影 张文博


        随后,在颜彦老师引导下,伴随清扬的音乐声,学员们亲身品味七碗茶歌,逐渐收摄外放的思绪,安顿心神,修养心性。七碗茶过后,大家都感到心平气和、轻松喜悦,这一缕茶汤的芬芳进入了心田,使人体验到品茗的美妙意境。

     

    参加培训全体人员合影/摄影 张文博


        此外,颜彦老师还指出,每一碗茶汤都对应了身心与茶相互作用产生的变化,茶文化不仅局限于茶的物质属性,更凸现其人之于茶的精神属性。她以茶为媒,用一片菩提叶的故事和“上善若水”描述的水之“三德”,与师生分享了“德”的境界。


        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表达了茶修活动带给个人的生活体验和工作提升,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将所学用于指导课程教学和培训实践。

        茶修培训后,学院对期末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文/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