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我院学生在2020年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 日期 : 2020-10-31     点击量 : 1434

      10月30日下午,2020年辽宁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在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省15支代表队、30名选手参赛,我院组织的两个学生团队参加了比赛。2018级学生闫帅、2019级学生李孝波组成的参赛团队,经过激烈的角逐,过关斩将,最终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将作为辽宁省唯一代表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试点赛餐厅服务赛项比拼。由2019级学生孙丽丹、尹英组成的参赛队伍同样实力不凡,荣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选手在省赛现场扬威

       

        本次大赛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次改革试点赛,大赛的标准结合了国际世界技能大赛的规则,比赛内容完全不同于以往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重点考察的是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应变能力。
     

    日常指导训练

     

        从接到比赛通知到正式比赛只有15天时间,学院师生能够从容不迫、有条不紊的做好比赛训练、指导和备赛的全过程准备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学院多年来坚持的“以赛促教”理念和“赛教融合”育人模式。学院教师团队坚持常态化指导学生随时做好参赛准备,无论是否有比赛、无论是什么级别的比赛,学院始终将曾经参加世界技能竞赛取得的经验、世界技能比赛的规则融入课堂、融入优秀学生的课余培训。疫情期间,各级各类竞赛都没有如期进行,但学院的技能竞赛训练却一直不曾停止。教师团队坚持线上指导学生的理论、英语,远程示范指导学生的专业技能,并定期进行线上督查,保证了学生的训练效果。9月份,学生按计划返校后,学院进一步完善了竞赛的训练计划,扩大了参训学生的范围,形成了参赛梯队。部分学生坚持了2年的课上、课余训练,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均达到专业的领先水平。接到比赛通知后,尽管时间短、标准高,但是,学院师生依然充满了信心,因为他们有长期的训练成果为坚实基础。 
     

    克服困难一路备赛一路指导

     

     

        本次比赛由中餐服务和西餐服务两部分内容组成,共六个模块,分别是西餐服务中的鸡尾酒调制、咖啡制作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三个模块;中餐服务中的主题宴会设计、席间服务和果盘制作三个模块。赛项内容涵盖了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
     
        集中训练的15天中,指导教师主动加班加点训练选手,选手每日早6点晚10点积极备赛,不畏伤痛,坚持训练。无论在备赛环节还是决赛现场,参赛选手紧密配合,团结协作、沉着应战,克服了种种困难,发挥了较好的专业技能水平,在中餐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果盘制作、咖啡制作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五个模块中夺得全场单项最高分。

     

        学院自2012年来一直致力于旅游类专业“赛教融合”育人模式构建和实施,以大赛为引领,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大赛备赛与常规教学的有效衔接、课程标准与赛事标准的有机统一、大众教育与精英教育的和谐共存、在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有序递进。以制度形式规范育人模式,将大赛职业技能要求融入到日常教学过程,采取专业负责、全员参与、项目导向、层层推进的“赛教融合”育人模式,全面促进学院专业教学提质创优。

     

     

                                                                     文/曾丹 李岩摄影/柴家炜(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三校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