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我校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三等奖 
  • 日期 : 2021-06-24     点击量 : 1779

      11月24—28日,由教育部、发改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7个部委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0支代表队,共60名选手参加该赛项角逐。这些参赛选手均是从各省(市)预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代表区域最高水平。我校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派出的闫帅、李孝波两名同学代表辽宁省参赛,最终获得大赛第12名,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三等奖.jpg

       我校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三等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最具权威性、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项全国性赛事。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内容主要围绕餐厅服务中的中餐和西餐两个分项进行,中餐服务包含主题宴会设计和宴会服务两个模块,西餐服务包括鸡尾酒调制与服务、咖啡制作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三个模块。每个模块既有技能操作又有现场服务,涵盖了准备环节、迎客环节、点单环节、制作环节、餐中服务环节及餐后收尾等全流程,全部比赛时长达4.25小时。充分贴近行业实际、充分与世界技能大赛对接、充分考虑中国服务与中国方案,既考核了学生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又强调了操作的规范化、流程化与职业化。


      两名选手在企业中完成实景训练项目.jpg

      两名选手在企业中完成实景训练项目


      我校选手在国赛现场.jpg

      我校选手在国赛现场


        从省赛出线到征战国赛仅有短短25天时间,面临着比赛难度大、备赛时间短等诸多困难,学院领导带领指导教师团队与选手们认真研究大赛最新规程,制定训练计划,实现校企交替实地模拟训练,校内校外专家联动指导,线上线下同步训练,全力积极备战。在师生团队的精诚合作与共同努力下,在全国总决赛中得以稳定发挥,全面检验学生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全方位开拓学生专业视野,丰富了专业教学手段,展示了“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改革的成果,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学院教师团队指导备赛.jpg

                      学院教师团队指导备赛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副校长李国艳赛前亲临备赛现场指导工作,了解备赛情况,关心选手的身心健康状况,告诉参赛选手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比赛,赛场上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正常水平就是胜利,为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减压,鼓舞干劲,并从大赛与教学融通上给予指导。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处对大赛所需的耗材、用车等各方面给予了最大的支持。本次大赛也得到了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国际商务语言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


      李国艳副校长指导备赛工作.jpg    

      李国艳副校长指导备赛工作


        通过大赛,学院将进一步系统地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坚持赛教融合的理念,将大赛改革试点赛的理念、成果融入到教育教学改革中,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刘丹 李岩